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基本结论:

1.货币宽松惯性仍然存在。

2.纯货币面纱的流动性角度看,投资价值,债券》股票》房地产。

3.短期商品很难获得额外的流动性注入,下跌仍将持续。

 

报告基本前提:

假定:货币面纱,也就是说货币是外生的。资金总在大类资产之间流动。

 

以商品吸收的流动性变化作为基础背景。其他资产吸收的流动性变化与商品的比较。见下图

 

我们对数据进行如下处理,一,对单独的数据进行基期化,选择2002年作为原点。逐年对2002数据进行单元化计算。二,以商品价格单元化作为横截面参照,将其他数据与之做除法。也就是,以货币量的历史扩张对商品的影响作为背景值,其他资产的货币扩张影响与之做除法,来获取在截面上资金流动的特征。

 

简单的来讲,就是首先假定小明2002年理发支出为1,得出小明理发支出历史序列单元化数值。小明其他的花费,诸如交通,应酬,通讯费用的历史序列单元化数值与理发相比得到小明支出在各种花销上的相对变化。

如下图,我们看到,2010年之后,M2(外生的)的扩张相对扩张十分迅速。商品价格水平下跌迅速,出现长趋势特征,连续下跌5年。M2本身的扩张已经超出了商品上表现出来的流动性水平,这意味着:作为货币的重要吸收资产,信贷和长期债务的量 在迅速扩张,也就是说,如果单从货币量上来看,未来这个指标必然会被政府债务的扩张推动着大幅增加,也将带来货币政策的持续的相对宽松局面。

房价水平保持持续性上升,吸收了较大的货币扩张的流动性,总的来说,处于流动性高估区域。2002年以来一直处于吸收流动性的状态,只有2009年~2013年有所收敛,目前仍然回到上升的通道中。但是考虑到老龄化的影响,这一上升的斜率有望大大下降。

股权资产一度属于流动性洼地,如2010年底~2013年,截至目前股权资产已经获得了流动性溢价,但仍然不高,目前为1.6,低于2007年的2.2水平。历史上,2002年底~2005年区间,股权资产处于严重的流动性洼地区域,

中债总全价(总值)指数总的来讲,并未受到太多的资金扩张性影响,且相对通缩的商品来讲,仍然属于流动性低估的水平。未来有望继续上升。从2002年以来,债券资产获得的流动性溢价一直较低,目前仍然处于流动性洼地,也就是说,未来仍然存在上涨空间,目前的债券估值从流动性估值角度来讲,低于2008年。

总的来讲,从货币面纱角度来看,流动性估值下,房产>股权>债券。从投资价值来讲,债券>股权>房产。在不发生危机的情况下,如上结论将在长期都会是成立的。

话题:



0

推荐

浪潮织叠

浪潮织叠

24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宏观经济、货币政策分析研究为主业;寻找研究与投资之间的平衡。

文章